2010年3月5日星期五

农历新年篇之拜拜神




我一年里面拜神最多次就是在农历新年, 从除夕夜的接财神,初二的开年,初九的天公旦直到十五的元宵节.

我最喜欢除夕夜, 除夕夜又叫守岁夜. 一个问题在我心中想问很久了,为什么财神爷每年都会从不同的方向来? 搞到我每次都要知道哪里是吉位,拿着指南针选对方向 (不是迷信,是宁可信其有)

祭品方面有糖果啦,水果啦,斋菜啦,发糕啦等等. 接完财神后,我们家有一个习俗-- 喝新年茶, 也就是大家围坐再一起,喝茶啊或包装水之类,吃花生饼干,讲一些吉利的话, 然后互派红包. 这时候, 三个小瓜是最开心了, 迟迟都不想去睡觉.

除了在家拜拜, 当然也没忘了去神庙拜一拜. 烧香添油是必然的, 点个莲花蜡烛保佑合家出入平安,身体健康.

客家人很少人会要拜天公, 我是去年第一次拜,是因为发糕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说做生意的拜天公比较好.其实我觉得,天公是属于大家,为什么还要指明是哪一个籍贯的人拜呢? 你说对吗?

今年买的甘蔗很壮,很高, 是发糕从他一位朋友家砍的, 发糕给他十块钱一个意思, 他朋友又找回八块钱给他. 哇! 一对甘蔗才两块钱叻. 很"抵"叻!! 朋友嘛~~

发糕不知道又从哪儿听来说祭品不能比去年少,必须多一样又或着跟去年一样. 害我在苦想去年到底拜祭了多少样东西-.-"

拜天公的祭品会比接财神的多, 需要用到两张桌子, 有包,粽子,发糕,红龟糕,鸡蛋糕,斋菜,水果,当然少不了红鸡蛋. 天公诞嘛, 就是天公的BIRTHDAY啦~.~

拜了后,就是开餐的时候, 人家说有赌字的人要吃包和吃粽, 才会"包中"...哈哈!! 三个小瓜就分别吃了一粒红鸡蛋才睡觉. 发糕很"KIASU", 吃了包又吃粽, 再来一粒红鸡蛋~~哇!! 我举白旗了~.~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