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

农历新年篇之年菜

















还在与发糕拍拖的时候,有一年新年,我去他家拜年顺便吃年饭.一打开菜盖,我呆了数秒钟.他们家煮的年菜只有白斩鸡,烧肉,生菜以及汤(汤里头还是放了罐头青豆,味道怪怪的) 我问发糕这就是你们的年菜吗?还是有些菜还没端出来? (那时真的不信只有这几道菜-.-")他说只有酱多,客人的年菜是酱的 (这时候的我又呆了好几秒钟)
我自己是福建人,每逢过年过节,妈妈总是忙着煮年饭,不是三四道哦! 至少都有八九道菜肴. 最搞笑的是我的弟媳是客家人,当她第一年来我家作客时说道:"哇!你们的年饭好像办满汉全席酱噢!"

声明,我不是歧视任何籍贯,而是本人认为团圆饭是一个最重要的饭局,多样化就代表丰收,互相夹菜是一种礼貌.

自从我嫁给发糕,家婆就将做饭这项重任交给我,由我自由发挥.到了今时今日,家婆还到处向人炫耀,我媳妇会煮菜的,年饭都是她煮的,我只负责拜神罢了,拜完神就有得吃了咯!(老妈子啊,这句话讲了七年,您不显吗?)

今年的团圆饭,大概是七点半左右就起身准备了.当然所需的材料前一晚已准备好了.先煮咖厘羊肉,因为家婆要拜拿督公,以往都是用来买的,至到上年我学会了这道菜肴,才自己准备来拜神。

新春期间,大部分时间都躲在厨房里,除了煮,还是煮.从除夕煮到年初二,还好过后就是到处去旅行,边吃边玩.这时候我的厨房,终于可以清静几天咯!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